close
太極拳典故話匣一開就停不了從我之前寫的一些太極拳典故到Zous兄提到戚繼光拳經一事,我這幾年的觀察其實太極拳源傳過程是「灰不了」的公有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各說各話,今天很多我所稱鬆柔技法練不出來的太極拳武者,他們直接質疑太極拳拳經、拳論的真實性等等情況都無可厚非,甚至您真正拿出太極拳鬆柔功夫,那些人一樣不借貸會接受,甚至攻訐的情況是有增無減。而我個人認為正本清源方法,首先就是拿出鬆柔技法,其次是發揚理論,那些試功夫跟人較勁的手段反而是等而下之的;為何首先要拿出鬆柔技法?因為說的再多而沒有功夫那是打嘴炮沒有意義,實力代表一切,試手較技可以輸,但鬆柔技法不能因為怕輸怕敗就不練習;記得多年前遇到一位前亞運武術散票貼手國手L先生,他因為年紀逐漸大了,也有家庭壓力,慢慢的淡出武術擂台改玩推手,L先生散手技擊功夫驚人,在公園裡曾有人向他挑戰半推手半散手(活步可以用腳)的試技,L先生連續向對方剷了三次腳,在第三次時對方突然頭下腳上翻倒在地,公園裡各方好漢無不駭然;在那段時間裡,L先生曾找我玩了幾次推手,由於我體型大L先生長灘島一倍有餘,一般公園裡推手者若與我不熟都不太願意與我推手,主要怕有錯手而受傷,但L先生都是主動找我推手,其膽識功夫可見一般;在聊天時L先生對我們以「走化」為主的鬆柔技法有非常高的評價,他的形容很簡單,那就是「意境和層次很高」。(右邊第一位即是L先生)今天我們拿出鬆柔技法,不是要打敗什麼高手,而是要獲得肯定吳哥窟與認定,沒有什麼人是可以永勝不敗,真正高手是無懼的接受挑戰並克服它,一般武者陷在「輸贏」兩字太深,是普通人的「以成敗論英雄」觀點的延伸,最近某次參加比賽遇到一位拳友,他是位來台多年有數面之緣的老外,也曾多次推手交手,雖然他也肯定我們的鬆柔技法,但對於比賽成續居然不出色的我,他也對我表示懷疑鬆柔技法的實帛琉用,我對他的懷疑也只是笑笑,我也回他一句「你對功夫的高低,只用比賽成績來判斷嗎?」那老外連說不是,但又一付猶豫遲疑的態度,好像要跟我再說些什麼,但又說不出來的樣子!在我剛開始參加推手比賽時,有位來台學推手的老美是我的老對手,我跟那位老外很有緣,連坐公車、吃麵攤都常遇到,印像中我好像沒有贏過那位老美一場禮服比賽,那位老美離開台灣前,與我的一場推手比賽,打完後他找我聊天,他告訴我他有點遺憾,他認為與我比賽對陣時,他沒有幾次能夠以太極拳鬆柔技法來取勝,大部份還是以強力暴脫打擊來得分得勝,反倒是我在敗勢中多次借勢反打得分,讓他有點羨慕,我聽後當下感謝他的讚賞。(左邊第一位即是那位老美)曾經我參加某教練講習,某堂西裝外套課是當今鄭子傳承的大師來講課,由於大師年事已高,大師僅在初上課時做一番講話,後面授課示範是由他的高足演練,大師在前面講話中說了當年鄭曼青大師曾以一指發勁將人打出的故事,我聽到後甚覺有趣,課間休息我趨前請教,看大師是否能夠對當時鄭師發勁打人手法及情況,能做詳細進一步描述,大師聽完我的問題後起身站立,一邊ARMANI說不要執著鄭師打人是什麼手法,一邊便與我搭手並上步搭按我的雙肩,我當下接手同時後坐後仰引帶;那位大師馬上收手告訴我「你這樣已經夠了、夠了!」當你比賽拿到那些獎牌時,心中的高興無須置言,但是那些高手、大師對你的肯定,確是你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獎牌的肯定是外表、一般普通人的評斷標準,但是高手、大師的肯定是只G2000有您跟他之間的意會,一旁的人是無法得知的,這種肯定我這麼說,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的我太一廂情願了。功夫高低不以成敗論英雄,自我及高人們的肯定更勝輸贏一籌,這是我們為什麼堅持鬆柔第一的原因!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西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26fqfd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